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私家生活:霎眼廿七歲


去年父親有事,因此沒有寫生日文。今年再次執筆,看回以前生日時寫的文章,覺得自己好像和以前沒甚麼不變,又好像不同了。


從Xanga到Facebook,從剛進入大學到現在距離大學畢業已有5年的時間,整整8年,但所有事都像是在不久之前才發生的:剛剛才升上大學,剛剛才交完論文,剛剛才找到工作,剛剛才…

是不是我太懷念過去呢?有人說過,懷念過去,是代表一個人心境老了的表現。我想,自從去年父親大病初癒後,或許真的有一點點長大了。雖然還是表現得像一個大不透的人,但有些想法卻又慢慢的改變了,最少在工作方面,我是有一種新念頭。

以前每轉一份工,總希望新工的薪酬比以前的高,但去年不再做老師後,所找的工作薪金卻一直向下調整,去到差不多五年前的水平。

就像重新上路一樣。

還記得那年大學畢業,曾嘗試去電視台和電台工作求職,可惜未能成功。到了五年後的今天,總算做到了。我不知這是叫起步遲還是冥冥中自有主宰,只是知道,一直以為只可以成為終身興趣的事情,竟可以成為職業,實在是一件樂事。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要節衣縮食,比以前的生活更節儉,有時更要厚顏無恥的跟朋友說:「出來聚舊,不如食平D。」而家人及女友的體諒,更是令我決定踏上編劇之路的重要支持,因為他們需要和我一起犧牲,但也願意支撐我走下去。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我當然希望以後繼續從事這項工作,只是經過這五年從事不同行業的生活後,我不敢斷言必定永遠在這行業發展,但一定會有多遠便走多遠。

明明知道錢非萬能卻不可或缺,卻又像自我安慰般叫自己不看得這麼重,說來真有點阿Q精神。不過每當想到生命是如此不可由自己掌握時,便會常常自問究竟我的人生最重要是甚麼?是家人、愛侶、朋友和創作。每念及此,又會在心中跟自己說:如果連你身邊重要的人都支持你走這條路,為何你又要介懷其他人的講法呢?縱然未算豁然開朗,但心中也覺得有一點踏實。此刻,我想要好好享受這份工作的喜與悲,也好好享受每一天能繼續呼吸的生活。當你能夠穿梭各國飽覽風光,我也能在書海中尋求安寧;當你品嚐不同餐館的特色佳餚,我也能感受到和父母吃住家菜的溫馨。這一種生活,對我而言,已經很幸福。

霎眼廿七歲,既知不可再偷懶,惟有重新出發,走自己想走的路,直到有一天,發覺不可再走下去時,再覓新路徑。或許很難,但天無絕人之路吧,但願如此。也希望這些年在學校或是工作上遇到的朋友,都可以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別人說甚麼也好,生命是你自己的,自己就好好的負責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