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書卷百味:青筋


他是填詞人,專欄作家,也是《黑紙》及《100毛》的創辦人。嗯,其實我猜你一早知道,這個「他」,就是林日曦。

去年台灣旅行,伴隨我的除了女友外,就是他那本《白痴》。當時讀起來輕輕鬆鬆,覺得他有一些意見和主流的想法不太相同,蠻有趣的。或許,這就是創作人其中一種特質吧?雖然他的著作未能如他師傅林夕那樣令我有更多的領會,但我確實期待他下來的作品。於是當《100毛》推出時,我便毫不猶疑的買下創刊號,然後一星期一本的買買買,害得我那該死的儲雜誌癮再次發作。而他最新著作《青筋》,更是二話不說的購入了。

甚麼是青筋?在你怒火上漲之時浮現的那種?不。「看看手腕,誰都有條青春的筋。」

我比較喜歡他那個「青筋.真可愛青筋」、「偽文青」和「青根」三個系列。「青筋.真可愛青筋」說他青春時的經歷,其中該篇「吱吱噚噚......吱吱噚噚......殊」最令我有共鳴:中學時,我們總有聊不盡的話題似的,每一天總可和同學們談個不亦樂乎,偏偏人大了,卻連說多一句說話也仿似要想多一個題目,要做資料搜集去討論般難。

「偽文青」則說一些關於創意的看法。也許近來也是從事創作工作,因此頗認同他的見解:很多時候,所謂的靈感,其實就是平時吸收不同資訊後所排出的那些東西。只是,我們又可以如何善用這些東西再轉化成更好的點子呢?這又是另一條問題了。

「青根」的幾篇文章都是說他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安排下去越南的貧困地區的所見所聞。沒有刻意描寫當地人民生活的慘況,卻會令人想到,是否可以幫助這班貧苦人呢?希望我之後的薪金有所上漲時,會有能力去幫助他們吧。

或許有人會覺得時年青人比上一代或幾代更不濟,其實不然,每一代自有其長短處,只要善用,對各世代的人都有益。好像林日曦和他的一班《黑紙》及《100毛》班底,正在為香港年青一代繼續發揮創意小宇宙。對於一班開始進入3字頭如我的人而言,則不斷補充正在大量漏失的青春。而他的著作,正如他後記所言,不是也為一位八十多歲的婆婆,尋回青春的感覺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