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專家話:請思考


資訊科技的發達,讓我們愈來愈容易接收資訊。龐大過多的資訊量,只是接收都已叫我們疲於奔命,更遑論分辨當中的真確性。我們亦無可避免漸懶於思考,對於主流的意見,或某些專家的建議盡量全單接收。如不少人想找餐廳吃飯時,都樂於去一些有評分的網站找推介;購買電子産品時又會看不同論壇及用家對此的評價,並以主流的意見作為標準,愈來愈多不同公司的打手亦乘勢活躍於各大論壇或評分網站,以一大堆另有目的的意見來混淆視聽或誤導讀者。

早在陳奕迅初出道時,便有其中一首作品《專家話》描述此種現象。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信服權威,尤其關乎於我們的健康,網上有不少網站都提出一些健康的資訊或小貼士,但當中卻有不少衝突,如甲網站的建議正是乙網站的相反,當雙方又標榜自己是權威時,我們又應該相信哪一位?正如《專家話》中所言:「專家的建議/早餐不要慳/一天裡面最重要是這個簡單習慣/專家的建議/呼吸請你小心/避免吸錯了空氣的炭/無時和無地」,有人說豐盛的早餐最重要,也有人說一日只需吃一餐,位位也是專家般,我們又可以如何分辨誰對誰錯?

如果說專家都是有理據,有分析的意見,所以具有信服力時,那麼對於兩個人的愛情,我們又是否容得下第 X 者的溫馨提示呢?每一次向朋友訴苦,得到安慰固然高興,但又是否非聽他們的獨特分析不可呢?每一對戀人的愛情再類同,都總有分別吧?「專家話戀愛變淡/你要你要趁勢轉彎/佢話佢話佢話佢話佢話佢話佢係專家」,一連串不同的「佢」,提供了幾多種見解?為別人燃起幾多個錯誤的希望或失望?

「十萬樣做法像是對/但錯我也不知/實在沒辦法辨別每樣看法與構思/有專家會蝕言/一些卻未能辨/誰是對/或會準/或有偏差/有商確異見」,在互聯網上有太多太多的資訊影響著我們的決定,究竟誰對誰錯,不是看「少數服從多數」,也不是相信「世界由一小撮精英」去決定,反之,「你話你話你話你話/你係你係你係你係/我話我話我話我話/你係你係你係你係/我話我話我話我話/你係你係你係你係專家」,眾說粉紜後,再經自己分析作出適當決定,方是最明智的選擇。

正如前文所言,不少人想找餐廳用膳時,都會在一些飲食的評分網站中找那些高分的餐廳嘗試,問題是味道如此主觀,又有誰可以為你口中那塊肉定個高低?每次看見那些食評網站中,總有人說自己被其他用家所「跣」時,就會想到,味道本身是非常主觀的一件事,哪能如此抱怨?他和你一樣,不過在網站中表達自己對該餐廳食物的感受,又何罪之有?甲之砒霜,難道不可以是乙之熊掌嗎?鹹魚白菜,總是各有所愛,食過一次覺得不值,下次不去就算了;對那餐廳的服務不滿,就只批評那餐廳員工算了,何苦要拉其他用水落這趟渾水?自己既然選了這間餐廳,就要自己負責,因為,這是你自己思考後所作的決定。

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方是人類最可貴之處。無論在互聯網上,或日常生活,甚至是社會上的議題,我們都不應假手於人,讓專家或代表去為我們思考和行動,亦不應該人云亦云,當結果未如理想時,再擺出一副可憐模樣。因為,我們所下的每個決定,所點選的餸菜,所付托的戀人,以及未來,都應該是我們自行決定,才是過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