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私家生活:夠鐘打機




一早知道,那些無止境「升呢」和挑戰的遊戲,是會令我上癮的。


還記得以前盛極一時的網上遊戲嗎?讀中學時,這些遊戲大多都要買點數卡才可以玩的,偏偏大家對此都不亦樂乎。當時我沒有多少零用錢,所以只玩過一兩趟這些遊戲的試玩版。玩家們要做的就是不斷的接任務,打怪,儲經驗值,「升呢」,再接任務,再打怪,再儲經驗值,再「升呢」,周而復始;就像讀書般:上堂,測驗考試,升班,再上堂,再測驗考試,再升班......那陣時總是一班朋友一起組隊去玩,有時,看到朋友都「升呢」,拿了新裝備,自己就會不忿氣,也拼命的衝衝。但後來想深一層,現實生活都這樣辛苦了,何苦又要為自己再添加壓力?於是便放棄不玩了,但更多時候,對這遊戲的興趣蕩然無存的原因,卻不過是朋友們都貪新忘舊,去玩其他網上遊戲了。

時至今日,這些遊戲已經從網絡擴展到Facebook和手機上玩了。遊戲的內容和雖然各有不同,卻有一樣的規則:不斷的「升呢」,Send Request給朋友,等若干時間後恢復行動力方可繼續遊戲,不然的話便要付錢買點數或特別道具......總之,只要你一玩,便不能自拔。所以,無論是Facebook的Happy Farm,或者是手機上的Angry Bird,Candy Crush等,我都一概拒絕遊玩。

可是,我終究是跌進這趟渾水,那一隻叫《Riderbout》的手機遊戲。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向喜歡日本和美國的動漫。去年《The Avengers》推出Facebook遊戲時,我便曾經玩了一會兒,但那時它沒有推出手機版,兩三天後就可以罷手不玩。不料,上星期聽聞推出了一隻幪面超人的手機遊戲(其實這遊戲出了好一段時間……),一下載來玩便不能自拔。正如其他手機遊戲一樣,打怪,儲經驗值,「升呢」,而且由於有行動點數限制的關係,玩了一會兒又要再等一等才能繼玩下去。

就這樣玩了差不多兩星期,我發覺自己已經上癮了。工作時雖然不會遊玩,但心癢難耐,已夠難受的,更不用說平時閒著沒事的時候了:差不多儲夠行動點再玩下去吧?開了遊戲一看,未夠,再等。感覺上,就像是服藥一樣,每十五分鐘一次。

簡直做了中遊戲毒的癮君子。

然後,今天起床,拿起手機時,腦海忽然閃了一句:我在做甚麼?

是哦,我在做甚麼?本想工作辛苦後,可以給自己輕鬆一會;怎麼現在卻反而變成勞役自己了?

於是,我刪除了那個遊戲。不是它不好玩,相反,它太吸引我了,以致中了毒般,一失足成千古恨。

還是有終極目標的遊戲比較適合我。至於;那些不知彼岸在何方的,我只好及早抽身,方可叫我鬆一口氣,而不是變了緊張大師,一刻一驚心。

打機,不是按時服藥,而是隨心行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