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私家生活:捉緊的痛



捉得太緊了,不記得要放下,最終都是傷害了自己。

近來發生了太多不愉快的新聞,叫人心情未能放鬆。看不破的,還是那兩個字。

生死。

雖然常常都說不斷的陪伴和珍惜身邊人,但有時始終有心無力,時間永遠比我所想像中的不夠用。然後,看見這麼多叫人傷感的天災人禍,就愈想愈怕。明知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事,勉強算年輕的年紀不應該把世事想得太過灰沉,但就是怕失去身邊的人或事,心就這樣的緊一緊。

愈怕失去,愈放不開,然後,愈令自己不安。

直至今早拜山。

之前拜祭爺爺大多是在佛堂,和合石是第二次去。這天我看著爺爺的靈位前附近的逝者,有可稱為笑喪的,也有英年早逝的,他們的家人也為他們預備拜祭物品,但每一位的神情都不是想像中的傷痛。大家都忙著進行儀式,預備著每一件紙紮的物品,執著每一步驟,希望另一個世界的他們能收到這些心意。

另一個世界,真的存在嗎?我有時會想,我是否終歸要相信某一個宗教呢?天堂與地獄,輪迴或升仙,在另一個世界過著俗世相信的「永生」,相信宗教,相信那個依靠?又或者,相信現存的,消失後,只能化為虛無?既虛且無,如若一世人生後,竟是甚麼都沒有,太慘了。如果真的甚麼都沒有了,我們對儀式的執著,又是對誰做呢?就是我們自己嗎?

其實我知的,早有不少書本、名人說過,所有儀式,都不是給先人為主的,反而是我們在生的人,透過此來表達對他們的思念。無論他們是靈魂、精靈或神仙,所有儀式都是令我們相信他們尚在,只是,去了另一個地方。但他們,尚有一部份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於是,這一刻,我對自己說,放下吧,生命既然無常,就不要再把太多負能量壓在自己身上了。愛惜我的,無論是人或是甚麼形式,都不希望我再胡思亂想了。把想要的緊緊捉著,只會彼此受傷。讓我們放鬆心情,讓我們的執著化為一種希望,無論是否自欺欺人,我們所愛的,所珍惜的,始終活在我們的心中。當我們預備著這些物品時,我們或許真的相信,去到那個世界,這些都是真的給他們使用,而不是一堆堆紙紮品。

放鬆心情,開開心心,我要好好的活著,不要再讓自己豎立那麼多心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