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影視人生:驚慄大師希治閣



我沒有看畢整齣《驚魂記》,但以前在大學修讀比較文學時,導師曾於課堂內播放它最驚典的一幕:毋須看見甚麼血淋淋的畫面,只需影子,音樂和聲音的配合,已足以叫人感到驚恐萬分。

從那一刻我便知道,後世的驚慄片如何的嚇人,也去不到它這個層次。(雖然我還是怕看驚慄片。)血肉模糊的所謂迫真,都只是滿足觀感刺激而已。希治閣先生,實在無負驚慄大師之名。

《驚慄大師希治閣》正以希治閣拍攝《驚魂記》為背景,並混合他和太太以及另一位作家的關係,因此它並沒有甚麼驚慄鏡頭,只因它是一齣劇情片而非驚慄片。這齣戲令我感興趣的,除了是可從中看到以前的電影是如何拍攝外,更想知道一位如斯偉大的創作人在拍攝這齣經典時,又會否有和戲中角色有所交流。

此片導演把《驚魂記》原著中的連環殺手猶如靈魂般纏繞著希治閣,令他和太太的關係越趨惡劣。因沉迷於拍攝《驚魂記》而忽略了太太,讓那位連環殺手化為希治閣的心魔,當中叫他進入廚房發現他妻子遺下沙灘的沙粒便是一例。可惜這心魔出場時間不多,也未見得對希治閣有甚麼太重要的影響,所以去到整齣戲拍攝完畢,希治閣毋須怎樣天人交戰便已可從容解脫,令人期望落空。

喜歡創作的人,無論是創作漫畫、音樂或者小說等,都會和自己的作品有所交流吧?但每一位又是如何的交流?我們每每聽到一些演員因太投入一些角色以致不能自拔,讓角色性格取替了自身本質,可惜此片並未有深刻探討,始終它的主角,不是專注於某角色的演員,而是控制著整齣電影的導演。

有影評人說片中的希治閣太太才是本影片的靈魂人物,的確,她不如片中自嘲的「透明的存在」,而是一直牽扯著希治閣的心緒,而且到最後,亦是她決定了那一幕經典的配樂。

看畢這齣戲,只覺此片劇情過於流水,未能令人看後印象深刻,有些情節亦略為鬆散,有種到喉唔到肺的感覺。不過它有一一樣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是令觀眾如我,勾起一股想觀賞《驚魂記》這齣經典電影的衝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