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影視人生:Les Miserables 孤星淚


第一次接觸到《孤星淚》的歌曲是初中的事。音樂老師播放了《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和《Castle on a cloud》,還記得那年的音樂考試是要唱教過的一首歌。記憶所及,我們全班好像都沒有選過這兩首歌曲應考,但我相信,同學們和我一樣,對這麼好聽的歌未曾忘記,所以隔了十多年,在大銀幕再一次聽到這兩首歌時,我也不禁再次動容。


我對一眾影星的歌喉其實無甚期待,畢竟他們都不是唱家班出身。只是,Russell Crowe唱得實在無甚火氣,一個銀幕鐵漢,單靠外表和演技在這齣歌劇片中演那位鐵面無私的警官Javert難免有所遜色。反而Anne Hathaway的演唱倒是真的令人感動,「I dream a dream」教我身旁的觀眾也流下淚來。

有人說 《悲慘世界》比《孤星淚》更適合作為 《Les Miserables》的中譯名。觀看電影的情節也的確如此:小妮子的悲慘經歷在離開旅館後已是大有改善;相比起來,一生逃避警官追捕的Jean Valjean和一眾貧民大眾的悲慘更是令人無奈。

一邊聽著《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一邊看著這班革命人士如何抵抗政府軍時,很容易又聯想到現在的香港。這世界當然會有貧窮和富有的並存,但問題是差距多大。畢業到現在,耳聞目睹的是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示威不斷,有人認為幕後有人煽動,或許是真,但我也看到一些為社區服務的朋友,只因為無人聆聽低層的聲音才要挺身而出,大聲疾呼。但政府和建制派在議會已漸趨橫行,而不少人亦對反政府的人士反感,以致現實的香港就像戲中所敍述一樣,共和黨人和大學生最終缺乏民間支持而失敗,民主派議員在議會中想為人民謀福利亦漸趨困難。

然而,當政府的所作所為不得民心時,只會愈來愈多angry man出來,香港固然不會宣布獨立,但當人民被壓迫得太厲害時,社會秩序也會有被破壞的一天,當權者實應以此為戒。別忘記,1832的巴黎起義雖然失敗,但在16年後,法國最終亦推翻了只維護政府和資產階級的七月皇朝,這就是歷史的教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