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私家生活:2012 的關鍵詞

2012年,主要由下列這數個關鍵詞組成。


家庭

雙親愈來愈老邁,身體日漸變差是可以預料的事。只是,我沒有想到有些事,是可以來得這麼突然和危急。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有神靈保佑,父親才能脫離險境。如果當初醫院再遲些才替父親檢查和發現這個病,那麼所有事便未必如現在般順利。至於之前醫院是否太遲才檢查和要父親住院,已經再不是甚麼重點了。最少,一眾醫護人員為父親盡力拯救是不爭的事實。

這事更令我知道我們能夠陪伴雙親的時間其實是少之又少。與其在工作上不斷的打拼,不如用多些時間,陪伴想陪伴的人;用多些金錢,去買一些對家人有益的事物。也許這樣做真的太不思進取,或令別人有所意見。但一想到以前家人為我的付出,而又得到身邊最親密的人支持,已經足夠了。

健康

因為父親的事,令我也留意到自己的健康。這三年來,我的右腿總是三天不離兩天便痛一痛。本來以為不跑步或做劇烈運動便沒事了,怎知做了老師情況後更是惡化。不得已,最終去了看骨科私家醫生,又輾轉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可惜排期甚久。最終接受中醫診治,希望可以早些康復。始終,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有力量做自己想做的事,保護想保護的人。

工作

人愈大愈想找到自己的定位,奈何現在還是未能找到。其實方向是明確的,只是一直以來也沒有這個機會,又或者自己未敢誇步前進。可幸的是,今年的下半年算是向這方面開始邁進,得到相關的機會,但也發覺自己能力仍是多麼不濟。要怎樣才能快速裝備子自己,是目前較為迫切的問題。

至於上半年做老師這份工作,我還是覺得是最有意義的。如果可以再嚴一點,肯定一點,或許可以做得更好。每一次發現學生們對自己的未來根本沒有期盼時,總想令他們有上進心。但這方面,我未能如其他前輩一樣處理恰當。可幸的是,我見到一班有熱誠的同工,知難而不退,不像我。希望香港的教育制度能夠予教育工作者更好的待遇,坊間以為老師假期多,但當中的辛酸實在不足為外人道。暑假看似很多,但要在這段期間工作的老師也不少。而我則受惠於這趟暑假,使我可以有時間照顧父親。

怎也好,不想再在職海漂流,早點泊上岸才是正經事。可以的話,我想以我的興趣作為職業,當然大前提是可以照顧好家庭。在此之前,只有繼續學習,裝備自己。

2013,要完成自己訂立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