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書卷百味:活著吧,兄弟!


 

中學時已聽過余華的大名,但一直沒有興趣去閱讀他的著作。想不到約十年後的今天,我竟然一口氣讀完了《兄弟》和《活著》。如果說《兄弟》令我感到笑中有淚的瘋狂,那《活著》則是帶著令人唏噓的無奈。

明明兩本書的風格不同,但我想不到如何把這兩書分開介紹。我看到人性的光輝,卻又看到生命剎那熄滅的嘆息。命運無情的玩弄,令好人都不能有好下場,像宋凡平和二喜。我也看到了文化大革命對當時人性的扭曲,令大家都瘋了,令人愈讀愈心痛。

讀了這兩本小說後,我真的久久不能釋懷。我記得那是陽光明媚的周日下午,望著窗外孩童在公園玩耍的場景,那刻真的覺很能夠活著,已是一種幸福。之後,我一直希望可以寫一篇書評向未看過這兩本小說的朋友推薦,但直至今天,我還是不懂得如何下筆才好,只好寥寥數筆作結。或許,寫甚麼都是多餘的,只能說一句:

「閱讀吧!你會知道,能夠在此刻此地活著,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