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關於香港的流行曲,我想說的是……

還記得中學的某一天,百無聊賴看著電視的我,被某間日資公司的廣告深深吸引著。正確點說,是那首廣告歌吸引著我。

那是楊千嬅的《少女的祈禱》,陳輝陽作曲,林夕填詞。
自此,我便和廣東話流行曲結下不解緣,更迷上了當中的歌詞。我從林夕和黃偉文的歌詞開始拜讀,追溯到黃霑、盧國沾、鄭國江,然後到林振強、林敏聰、陳少琪,一直到現在的小克、方杰、陳詠謙等,發現歌詞世界博大精深,令人樂此不疲。
無可否認,在華語社會中,文字比聲音更能牽動人的情緒。這或許對作曲人而言是多麼的不公平,但領略流行曲音樂之美的人始終不及意會歌詞之意的人多,歌詞,實在是廣東話流行曲的命根。
不是嗎?我們習慣用歌詞來抒發自己的心聲。固然我們在K房中可以盡情代入我們想要的歌手身分,在音樂的帶領下唱出寫著我們心聲的歌曲,但歌詞才是真真正正令我們覺得「么心么肺」。
無論在當年的ICQ,之後的MSN,以至現在的Facebook,Whatsapp等等,總會出現不同的歌詞替我們發言。我們個人的身分或特色,其中一部分已無可奈何由歌詞所構成。
失戀了?不如想透「大個女/縱使失戀/工作至上/才爭氣」;好好做個成熟女強人,明白「沒有路我行不到/沒有事我辦不到」,但也不要太工作至上,忽略身邊一切,因為「勞力是無止境/活著多好/不需要/靠物證/也不以高薪/高職/高級品/尊敬」。甚至近來的同性戀事件,其實流行曲亦早已為他們發聲:「但咖啡幽禁在這咖啡杯/同樣可使別人嚴重心跳/別怕軀殼外形/全部錯了/潛質先緊要」……這數十年來的流行歌詞,縱使是商業社會下的產品,但暗地裡亦和幾千年來的中國文學一脈相承,為不同的人發聲和供人思考。
所以,關於香港的流行曲,我想說的,就是當中的歌詞。如每一個朝代必定有一代文學,我相信流行歌詞亦可暫列為現代的代表之一。如何從流行曲的歌詞中看文學,看社會,也相信是每一位愛中文,愛流行曲的同好喜歡做的事情。雖然廣東話流行曲,甚至華語流行曲,其流行程度因K-Pop的大行其道和本身的衰落便漸受忽視,但一眾音樂人仍繼續努力創作,正如黃偉文在他演唱會所言,香港尚有很多有實力的歌手為我們唱歌,眾多填詞人亦為我們開啓思考的大門。
此文同時刊登於《主場新聞》: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E9%97%9C%E6%96%BC%E9%A6%99%E6%B8%AF%E7%9A%84%E6%B5%81%E8%A1%8C%E6%9B%B2%E6%88%91%E6%83%B3%E8%AA%AA%E7%9A%84%E6%98%A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