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私家生活:流浪到歐洲

之前分別和兩位朋友吃飯,席間他們都表示幾年後,想去歐洲流浪。他們都各自盤算好計劃,說出來時都胸有成竹,仿佛一定成事般:去做一位流浪歌手,拿著結他在各地穿梭;看看各地風土人情,享受和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最好流浪一年以上。


我問其中一位朋友:「那麼,你現在的工作呢?就這樣放棄了?」「我本身都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不過是為了儲錢而已。」他笑了一笑,「回來再想吧。」

「那你父母呢?他們都需要你的照顧吧。」「就是為了他們才想早些去流浪啦,難道要等兩老都七老八十才去嗎?」


說得有道理。我看著他們說話時的神情,都不禁有點神往,想自己如果也流浪會是甚麼情景。

不過,像我這種怕地震怕火山爆發的人實在不太適宜去做這種壯舉。只是,聽著他們的說話,就覺得有一種浪漫的感覺。

那一種久違的浪漫,叫我想起了以前大學修讀比較文學時學習到的一個名詞。

Flâneur。

漫遊社會,觀察各人各事,想象虛幻與現實之間,在文字、影像和藝術之中記錄或創造的人。只是想一想,已叫人心馳神往。不過,這幾年的工作,把這一點浪漫慢慢抽走,餘下的,就是在生活中一步步的沉重走著。即使我沒有那膽小的性格,也沒有那種勇氣去做這件事了。不要說歐洲了,想在香港當一位Flâneur,也力不從心。

「等你回來,告訴我在歐洲的所見所聞。」我衷心的跟他說了這一句。有些事情,能夠假他人之手去完成,也是一種滿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