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2010音乐推介

我记得上一年我希望自己有多点时间听歌,想不到今天做一次回顾,却发现今年印象中听过的歌却是少得可怜,也不知道在未来的生活愈来愈忙碌的时候,还有什么时间去听歌,所以以前那个什么颁奖礼只好变为音乐推介,不再有什么最佳男歌手女歌手组合歌曲作曲人填词人唱片,只有我爱的十位歌手的十首歌曲.懒了一些,但是爱音乐的心态不变.


陈奕迅 陀飞轮
今年陈奕迅推出了两张唱片和一个演唱会,可算是非常勤力的一年.虽然演唱会的表演不算很好,但《Time Flies》却是一只很好的唱片,六首歌也值得捧场,而最喜欢当然是<陀飞轮>,男士玩具的最后一曲.明明是一个简单道理:有再多的钞票也不能换回失去了的时间,"灵魂若变卖了/上链也没心跳"又是这样的精警,奈何香港的生活方式就是以金钱为主调.也许就是这样的生活,我们才需要这样的歌词.

杨千嬅 饮酒思源2.0
重回华星的千嬅让我再一次爱上她,<呼吸需要>唱出一种成熟中带有寂寞的味道,<斗零踭>是表现女子未来自己控制的自信.<饮酒思源2.0>则是一种感激之情,感谢一路在旁之前的好友,虽然今天你我不能在同一地方,可是现在的我之所以为我,是因为过去有你的影响.这首歌能感动我的原因,是因为它说穿了现实:成长可以令人进步,也可以令大家的关系却步.

何韵诗 诗与胡说
何韵诗第一张国语唱片叫我期待,当中<诗与胡说>更是值得推介!诗与胡说究竟有什么分别?管他的!做作还是杰作本来就是一线之差,创作只要清心直说就行!歌词看来荒诞无稽,但用心很妙:说战争和平,说粮食问题,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每个创作人的作品都是告诉世界不同正面的信息.希望每一个创作人也如<诗与胡说>的歌手一样,不必管作品好不好,先做出来给人看,我们有的是热诚!如果做的不好,就再改善吧!

Rubberband 3字头
Rubberband去年和Mr.一鸣惊人,本来我是喜欢Mr.,今年却被Rubberbnad吸引了,他们的《Connected》比Mr.的《Rolling Power》更吸引我.<3字头>是我在这张唱片中最爱听的一首歌.首先歌名就是语带双关:3字头是推销电话的第一个号码,也是代表30到39岁的年龄群.内容是一个作为电话推销员的悲哀.在香港本身就是以sales为主的社会,相信有很多人也会有所共鸣.

王菀之 开笼雀
一听就想开口唱!但唱的不是歌而已,而是唱出寂寞,悲愤,不公,告白,就是把你一向不敢说的都说出来吧!拿出你的勇气,在还能够让你发声的时候好好的说,不然,在之后的日子,纵使没有失声,四周可能已经没有给你发出声音的机会.

糖兄妹 我最爱糖
今年最叫我期待的一队音乐组合!当我第一次在电视看见他们唱歌,我立即在网上找他们在朗豪坊的演出!是的,这就象一个疯狂的歌迷一样,但你要知道,他们是跟香港其他的组合不一样,<我最爱糖>的风格就象他们的名字一样这样甜.相信他们决不会是一碟歌手,请大家好好支持他们!

农夫 伟大航道
今年农夫交出两张唱片,本来我觉得《O’Fama》的<信不信由你>已经是他们今年的佳作,想不到C君竟带来更得我心的一首<伟大航道>,把他自己的遭遇经历都说给我们每一个听众听.你可以说他现在好象只是把一些人人都知道的道理说出来,很老土.但为什么rap不可说这些道理?要是你现在不明白这个道理,没关系,就象他说的一样:"但系到你大个拿返呢只歌喺CD机度播/你会知道我为你做左D咩野"

林奕匡 浮生六记
网上评论说他的歌好象方大同的风格,一听,就相信了.<浮生六记>说的就是六个不同人的故事,在工作上和爱情上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人生本来就是人人不同,观点亦然.人生也是一个长长的故事,词中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定格而已,"说也说不完/剪也剪不断".

关心妍 以身试爱
本来不知道这首歌,因为上次去Cash比赛有幸听到关心妍唱chrous那一部分,回家再听整首歌,不得了,那些高音部分真的只有他才唱得到!而歌次也是警醒我们,爱情虽然是需要付出,但并不是这样无止境的付出.不要以为这首是另一首<痛爱>,因为<以身试爱>所带出的感觉是更为痛心得多了.

Swing 男人不可以穷
不知道人们会不会把这首歌当成是有一点性别歧视的歌,但其实它只是在说现代穷酸男生的悲哀而已.虽然它把男生说成是一个只会什么也说可以的动物一样,但其实它只是说一个体贴的男生而已.虽然它把男生说成是什么也不懂,什么也要学的废物一样,但其实它只是说一个负责任的男生而已.虽然你可能不同意我说的每一个说法,但是我不介意,因为每一个人对不同歌曲的看法都不一样,只要你喜欢音乐就行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