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受刃3:案件重演

看《受刃》這一齣戲雖然是差不多一個月前的事,但我現在還能記得大部份的情節,不是因為我記性好,也不是它的劇情過分簡單(它的簡單正好令觀眾不斷反思。),而是因為它不斷重演劇情。


當第二幕開始時,醫生就站出來說:「那一天......」這樣的開頭,不就是如同《警訊》的案件重演嗎?醫生和瘋婦的內心戲推動著劇情到眾人在診所相遇,當中的對白亦留下了疑團:到底少女是否瘋婦的女兒? 眾人是否一早相識的?這疑惑一直帶到第三幕,並由少女的內心戲敘述到診所前發生的事,並以另一角度重演眾人在診所相遇。這樣一來,觀眾們自然對劇情印象深刻。當所有人的內心感受都給觀眾知道後,導演立即把所有衝突點都匯聚在一點爆發,試問怎不令人震撼。

不是我太偏愛港大劇社所以故意用三篇去讚歎,而是今年的JP實在值得叫人鼓掌。我由衷希望所有參與者能夠在將來繼續話劇創作,因為我深信他們將有一番作為。在香港做藝術創作是一件難事, 有時候甚至只能當作是副業而不是正職。畢業後究竟應否繼續藝術創作?其實就如戲中醫生和瘋婦一樣,無論選哪一條路總會有幸有不幸,最重要的是:不要為自己的選擇而後悔。

案件可以重演,但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是不同的,前人跟你下同一個決定,未見得就是同一個結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