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Bread Or Dream?


這幾天有新聞報道指出香港年輕人心頭高,怕辛苦,常頻密轉工,抗逆能力低。這新聞一出,立即引起不少網友於論壇上舌戰:有說這是僱主們以後可以為不加人工再新添理由;亦有一些管理層對八、九十後的工作態度及表現感到失望,認為他們遇到少少挫折便放棄;又有意見認為時下年青人較以往幾世代更願為自己理想而奮鬥,當發覺該份工作不是自己的茶,便會辭職離去。

其實每個世代,都會有為生計(Bread)或是夢想(Dream)奮鬥的年青人,年青人所以頻密轉工,與這兩者亦脫不了關係。

近年來不少人在家人的支持或家庭經濟情況許可下向理想進發,而不再是金錢至上。正如謝安琪當年的《悟入歧途》,既是夫子自道,但何嘗不是一眾年青人的心底話:「似太美好道路也穩妥/卻有否想過哪裡出錯?/可否試驗禁果/相信我直覺/不想走進軌跡裡渡過」大眾的熊掌,可能卻是某些人的砒霜,反而另闢其他道路才是正道:「即使怪異眼光/嘲笑戲弄我/得不到世界為我扶助/只想以盛放的膽色/共遐想跳舞/去走歧途/從未怕闖禍/總可按著我譜寫的韻律唱歌」正如約一個月前一位9A狀元不做會計才俊而轉為巴士司機的主角一樣,有人讚賞他不五斗米折腰,願意追求夢想,而由四、五萬月薪降至萬四、五的月薪也在所不計。有人認為他只是做風流工,貪一時過癮,轉眼便會再次投身到金融業;也有人認為傳媒這樣強調他的學歷和工作會令其他同行情何以堪。但如若這是他的夢想,在現實容許的情況下,可妨放膽一試?

當然,向理想進發,並不是一件易事,但只要堅持下來,總會有一定的成果。新一代Rapper MastaMic的《Loser》便對年青人作出鼓勵:「今日嘅失敗/係明日嘅成功/只要相信夢/就一定會升空」。

相信時下不少年青人會覺得他們獲得的薪金根本未能滿足自己對工作上的付出,才作出轉工的決定。之前曾有報道指出十年來香港年青人入息中位數一直無增長,有如台灣的「青貧族」。不少音樂人亦借歌為他們發聲,如農夫的《窮得只有錢》:「 一起身早餐要慳/慳夠幾蚊得幾蚊/加薪升職免問」就可見到年青人的難處,而尹光的《你老闆》一句「我唔係求财/我只係求存」更說中打工族對現今社會甚至工作的看法,不是不想努力工作,而是發覺當中的回報竟未能如當初所願,亦看不到有何前途,仿佛家族背景一早已為其一生定下宿命論調:「枉我成世做/做極都冇前途/極度羡慕/太子爺/二世祖」

當然,每一個世代,相信不少打工族都會認為自己所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1960年代許冠傑的《半斤八兩》歌詞早就發出「出左半斤力/想話攞番足八兩/家陣惡溫食/邊有半斤八兩甘理想」的慨歎,而MastaMic的另一首歌《最弊工資》則化用前者的歌詞,印証即使時代轉變,勞資隻方的對立情況卻不易改善:「(我哋呢班打工仔) 工資算最低/(打工仔) 一個鐘廿八蚊雞/(打工仔) 只係搵餐晏仔/點解時薪仲比煙草稅低/(打工仔) 階級算最低/(打工仔) 一個鐘廿八蚊雞/(點夠使 奀過鬼) 一日三餐襟計/生活認真濕滯」

或許,不是年青人怕困難而退縮,只是,還未遇到讓他們值得勇敢面對困難的職業。無論你是從事金融行業,還是大眾眼中不值一提的工作,只要真心喜歡,願意為它而奮鬥,敬業樂業,自然有一定的得著。

此文同時刊載於《主場新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