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影視人生:林奕華《三國》What is Success?




What is Success?甚麼是成功?

學習歷史,是否就能學習到成功的因素?

劉備、曹操、孫權、諸葛亮等人,他們成功了嗎?如果統一天下,或者復興漢室是他們的成功目標,他們豈不是應列為失敗者嗎?能夠統一天下的,是那一位叫司馬炎的人。但,大多數人只會記得他祖父司馬懿,以及那一班失敗的前朝英雄。

從這一班失敗的英雄中,能夠學習到如何成功嗎?

這是我當初以為林奕華想藉《三國》傳給大眾的訊息。但看畢整套戲,我發覺,當中的訊息應該不只是這些。

三國人物只是幌子,成功只是一個虛無的目標。真正的主角,是一班希望達成目標,但各有缺憾的人;要說的,是我們平凡人的失敗,現代生活中人們的空虛。

每個三國人物都和我們這一群平凡人一樣,去到最後其實都達不到自己的目標,即使是司馬懿,他最終都不能統一三國。而歷朝歷代的英雄豪傑,都有其自身的缺憾。那我們,又如何從歷史中學習成功?是否只要知道他們成功的要訣,學習並模仿,就可以成功了?但他們成功的那一部份,與他們失敗的那部份,又是否可以如此的分割?

林奕華告訴我們,不可以。

想成為曹操般權傾天下?但你可以忍受到你愈想得到的人,最終只能成為你敵人的痛苦嗎?你可以忍受到只有被人狠狠揭開瘡疤,才能稍為消散,但最終還是跟隨一生的頭痛嗎?

想成為妙算天下的諸葛亮?你的才智雖能令人驚歎,但那些依靠你的人,卻又害怕你,最終,你為了誰鞠躬盡瘁?士為知己而死,如果,你最後發現知己再非知己,你又能怎樣?

還有周瑜、孫權、關羽等人......每一個人都有受人仰慕之處,卻同樣有令人可惜的地方。

他們就像一群老師,而我們就如學生一樣去學習他們。

問題是,時移世易,不再是打殺爭天下的三國,他們的成功之處還真的值得我們去學習嗎?我們要怎樣學習才能夠成功?正如戲中的趙雲問老師們:我們不是學習他們如何成功,而是學習怎樣才能夠成功,你們可否教我們如何才能成功?

正如林奕華在座談會所說,這年頭,要成功,我們要的是快和準確。所以,三顧草廬?太麻煩了,為何不可只一顧?他不在?立即找第二位。要成功?找一位成功的樣辦,照樣複製。那些較差的次貨,放棄吧。至於成功背後的辛酸或一些負面副作用,無所謂,總之,我們要成功。我們不要被其他比我們成功的人所支配,而是成為成功人士,去支配其他人。猶如林奕華所言,現代女性,要成為男士,取代他們的位置。

問題是,我們學習了,會否失去了自己?這幾年的工作生活,在不同的行業中,我遇到不同類型的前輩,在他們身上學了不同的長處。但我又常常想,這個又是否我?我會否慢慢失去了自我?學了他們,我又失去了甚麼?

失去了自我,達成了目標,又是否成功?成功後又怎樣?受萬人景仰?

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我們需要別人關注,不能接受自己被人忽視,一定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好。總而言之,我注視著所有人,同時所有人注視我。我們互相注視,形成大家的牢籠,就像《三國》的舞台一樣,既是課室,亦像其他觀眾所言,像一座監獄。

現代人的生活,就是不停穿梭不同的監獄,從學校,到社會的不同公司,到網絡的一個個世界,都是監獄,互相注視,或者監視。

所以,甚麼是成功?在監獄中向走在前面的成功人物學習,繼而割地稱王?還是做回自己,忠於自己,橫眉冷對千夫指?

你的成功,又是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