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何家公雞何家猜-《神探福爾摩斯》



昨天才說到今年可能會看較多戲劇時,響頭炮偏偏是一齣電影:《神探福爾摩斯》,沒辦法啦,這是我這一期最期待的電影嘛。


一起去看戲的朋友們看後都不禁大讚這齣戲真的很不錯,原來他們對今次的內容其實不抱太大厚望,即使trailer中有不少動作鏡頭,都認為是以文戲為主的。至於我呢,其實只是對Jude Law有興趣才想看,哈哈哈。

說回這齣戲本身,我覺得真的很好看,某程度上是他顛覆了我心目中的福爾摩斯。根據我讀過關於福爾摩斯的幾篇短故事集後所衍生的一個形象,他應是一個頑紳士,有點神經質,喜歡叼著煙斗,還得一點點打鬥技巧。

這些特質在電影中都有顯露出來,但就是給我一種不一樣的感覺,不一樣在於......

他從神變回人。

雖然他不是一位迷信的人,但他的極強觀察力和頭腦卻令我迷信他可以甚麼事情都猜得準,偏偏他在戲中卻猜錯了華生未婚妻的來歷,這一點是足以影響我對他在這齣戲中的定位,不是神,他只是一位接近神的人。我們有時以為可以單憑一些蛛絲馬跡便可以得出個所以然來,但結果我們總是猜錯了,而這種錯誤有時甚至不知不覺傷害了大家。

何家公雞何家猜,猜中了答案,看不透箇中原因,也不過是落得像福爾摩斯得了一巴掌的下場。

另一個原因令我覺得福爾爾斯由神變回人的原因,是因為華生。

從來在我心目中都是大配角到不行的華生,今次在戲中他卻不再是大茄這麼簡單。他是名副其實的文武雙全,既是一位擅寫故事的作家,也是一位功夫了得的醫生。他不再只是一位讀者般在看福爾摩斯表演的觀眾,而是他的保鏣。他們是一對真正的老友,雙方總是在忙亂中互相找碴,互相說對方不是,但有危險時總是會出手相助。

這些才是友情,兄弟情。

我們總是有一些朋友都是這樣的人,而我們面對著他們時都會變得和他們一樣:互相批評對方般說話說得太過分般,但明明彼此就是因為關心大家才會這麼直接,偏偏一位有事,另一位總是出手相助。就像這段期間身邊總有朋友說很直接的話給我聽,很刺耳,但同時知道他們說得有道理,於是一邊暗裡發他們牢騷一邊感謝他們。也許這個原因,我對這齣戲的兩位主角的友情有很大感受。

大概,因為情感,戲中的福爾摩斯才不能變做神;因為情,所以他才猜錯了華生未婚妻的背景;因為情,他才得到華生不顧一切的幫助。戲中的福爾摩斯的確不是做到書中一樣只懂用科學客觀的態度做人,但正好如此,他才能如此的接近我們。神探之名,不再只由他一人獨佔,而是包括了好朋友華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