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私家生活:2010:妥協不放棄

是2010年了。


半年工作,半年賦閒在家的一年。有朋友我浪費了半年,有朋友說羨慕我能有半年悠閒,眾人如何各自表述也好,2009已經過去了,到了2010年就有新工作了,時間剛剛好,某程度上算得上有戲劇性的。

說起來,今年因為不斷穿梭大陸和香港工作,都沒有甚麼時間看電影,反而戲劇還真的看了不少,有《李察三世》、《聖荷西謀殺案》、《傻姑娘與怪老樹》和《夢.會李後主》。雖然也不過是四齣而已,不過已經比以前看多了,而且明年又已經訂了3齣戲劇,希望在從事新工作的同時能夠再看多些戲劇電影就好了,最少,給予我在百忙中一點反思,一點鼓勵。

就以近期看的兩套戲劇《傻姑娘與怪老樹》以及《夢.會李後主》為例,前者叫我想到近期的清拆與重建、環境保育、村上春樹的雞蛋和石頭論......而後者則是一齣鼓勵有夢想的人的好戲,我喜歡他用李後主,如果說在現實和夢想中掙扎,皇帝應該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了。當然結局也是有點意料之中,妥協又不放棄大抵是每位有夢想的人在現實社會中掙扎求存的最佳方法。

妥協又不放棄,應該是我2010年的綱領。

當然,我知道很難,只因這份工作的性質和要求與我為人及素質可謂差天共地,能力絕對不能符及工作要求;究竟我能支撐多久是一條難以解答的問題。說真的,我也是每天擔驚受怕,像倒數般過日子,卻又同時相信及說服自己沒有做錯決定,像那天相信自己應上大陸工作而不聽媽媽勸阻的心情一樣,也就預知了自己會叫苦連天的未來。不過,人總是要進步的,雖然會怨東怨西,但這份工作能夠學到的不是另一份offer所有,而且正正是我的弱點。或者如朋友笑言,真的會轉眼間因工作表現不佳而被辭退哦。嗯,只能說:世間事變幻莫測,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好,說完未來的工作展望,自己的興趣也要不忘經營,之後要繼續學填詞,繼續幫朋友們填詞,雖然之前常常都用很多時間才能夠交貨,不這些事情之後(應該)不會發生了!

這一年,看了朋友在自己的興趣上做出了成績,無論是戲劇、音樂還是電影,這些在大眾眼中可能是無錢賺的興趣,偏偏我們又沒有覺得一定要從這些興趣中賺錢。賺固欣然,蝕亦可喜。2009半年失業反而令我往我興趣走前一步,有時又覺得自己浪費了。不過這些之後都可能會好有用,who knows?還是再用那老土又睿智的亦舒名言:「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2010,我們繼續前進,繼續妥協,但,我們繼續不放棄!

2010,讓我們快樂去證實一切,順便向一班未放棄自己夢想與興趣的人致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