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忘記歌詞

和我一起唱K的朋友,總會對我某一種執著感到煩擾,那種「捉人唱錯歌詞」的執著。


我知道唱k其實很多時候就是去抒發自己的感情,去輕鬆一下,趁別人唱得興高采烈之際忽然潑冷水說他唱錯或唱漏歌詞好像有點兒那個。不過,我很多時候又真的做不到「講不出聲」:明明已經看著字幕唱,又不是不懂得那首歌怎樣唱,怎麼會唱錯歌詞哦?

嗯,我承認對歌詞有著一種不可理喻的執著,所以除了不喜歡唱錯歌詞外,更討厭印錯歌詞,而據我所知,有一位仁兄,原來也有著和我一樣的執著。

黃偉文是也。

今期《JET》他繼續在其專欄講填詞人最害怕的事,其中一件就是萬惡的copy&paste。坊間的msn,facebook或者部格擺了錯誤的歌詞情有可原,但連入門網站如Yahoo,電台甚至唱片公司都搞錯了歌詞,那就真是死罪了,為甚麼不可以一字不錯呢?這可是很政治正確的一件事哦!當人們都批評流行曲的訊息有教壞細路之嫌時,為何還要加多腳寫錯別字或教錯中文呢?再者,雖則現今歌詞做不到一字千金的地步,詞人還是要推敲推敲的,難道你以為真的可以押韻就隨便填字嗎?(雖然可能有些詞人會這樣做......)

某方面來說,流行歌詞的地位是可以和古時的詩詞媲美的,如果古時的詩詞可以唱K,一闕《春望》寫成「春眠北角曉,柱柱聞啼鳥」,你說孟浩然會不會從棺材跳出來?

所以下次大家唱K,請盡量唱對歌詞,始終,歌詞和音樂在流行曲中是密不可分的,相輔相成;否則《超級巨聲》和《亞洲星光大道》不會因為參賽者唱錯歌詞而扣分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