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私家生活:我差故我在

近來愈來愈察覺到自己的缺點很多,主要原因是身邊的朋友都受不了我這些惡行而不厭其煩的說了三四遍,例如又煩又八卦,當然,我的缺點又不會只有這兩項這麼少,所以大家總算給足面子。


我有想過一連串的缺點究竟要如何改變,「煩」是我要短時間內肯定一些事情要怎樣做;「八卦」則應該僅是好奇心的負面意思而已,我自問喜愛聽別人瑣碎事,更愛聽愛情史,有時雖然會把某些事用間接方法去告訴給別人聽,但心中早有一把尺計算,心知他們最終都會成為對事無害的知情者,對其他無關或有害人士則自然守口如瓶。況且,對一個生活上沒有甚麼太多體驗的人來說,別人的故事正是創作的最佳題材,某程度上我絕不覺得是缺點,如果能夠從中抽出一些重點而寫出一些叫人能正面思考的內容,更是功德一件。當然,這是站在我這位受益者而言,對那些向我訴心聲的人來說,是好是壞,請自行判斷或留言,不過,好歹我也曾為大家分憂過,提供過(無用的)意見,請手下留情。(笑)

當然,我還有其他缺點,之前朋友問我現在填一些不會出街的歌詞有甚麼用?那時我不知如何應對,所以那時也就敷衍以對。我可以說填詞是一項很重要的興趣,甚至希望可以成為我的工作去維持生活;只是這想法很天真很傻,後知後覺到中四才發現自己愛流行曲,再後知後覺到那天才發現自己其實不會在填詞有前途,始終太狹窄太難進入,有朋友做工儲錢,有朋友終能在自己的夢想中找一席位,而我兩樣都不是。這樣的廿三歲,其實比普通的十三歲小朋友更不如。

我應該好好改掉這些缺點,但又自覺這些缺點不是大問題,正是這些缺點形成這樣的我,因為煩,所以我有時候寧願用多些時間都想把事情做好些(雖然結果總不如人願);因為八卦,所以未戀愛卻看到了不同戀愛,未嚐分手卻知不同人的分手經歷,有時甚至成了意見供給者;因為後知後覺,所以才不知死去辭工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忘了顧慮後果,忘了擔憂......因為這些缺點所以成就了一個這樣的我,獨一無二。

我差故我在。

或者有一天,我會再沒有以上的缺點,我變了另一種性格,但我現在並不想去改變,若果真的要變,也好歹留下一篇文去証明曾存在過這樣的我。

更何況,我現在最應該改掉的缺點是缺乏信心,只要有信心,何需理會別人所言,自己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自己知道自己對不對。所謂信心,除了是指對自己所做的決定或事情有相信的決心外,更是指相信自己的心。相信自己,自然知道自己所做的事縱使不能過得到所有人,最少能過得到自己,何需為一少群暫時未明白自己的人而動氣傷身?何需為別人的說話而耿耿於懷,使自己變得不是自己?

人無完人,何妨容許一些缺陷?

月無常圓,何妨欣賞一輪彎月?

這篇文章沒有,亦毋須針對任何人或朋友,如果真的要針對某位人物,那就是自己。因為自己應該最清楚自己所做的事,因為自己所做的決定永遠都要自己負責的,不是推卸了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