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私家生活:只想睡一個健康覺


還記得兒時,一些知名動畫如《龍珠》和《幽遊白書》總是要深夜才播放,奈何家規甚嚴,每每與它們緣慳一面。但亦在那時開始,能夠夜睡(最好凌晨二、三時) ,享受深夜,便成為我一個微小的奢想。


升上大學以為如願以償,但那一大堆的課業論文是要我通宵達旦去完成,享受深夜被這客觀的事變得毫無享受可言。至於出來社會工作,的確可和同事一起玩至通宵通旦,但更多的是每晚要早早入睡,以應付第二天九時前上班的艱巨任務(當老師還要早上八時前回校!),於是,那個小時候的奢想,就只可偶一為之。

也許現在從事創作工作,心中也不自覺真的把自己當做創作人(笑),作息時間和坊間對創作人那種日夜顛倒的生活時間愈趨相近(當然這也和較晚的上班時間有關)。有時工作興起,或者沉迷做資料搜集(即是看劇、聽歌、看漫畫或閱讀等…),去到凌晨一、兩點才施施然的回房睡覺,感覺真的如以前的期望一樣,好好享受深夜。但年紀漸大,心中清楚應要早點睡覺才對健康有所幫助。

這真是令人無奈的事實:你小時候想做而不能做;到你長大後,可做你又不太敢做。

朋友說過了25歲後,身體各機能都會日漸衰退,實在是有其道理。坊間早有說法,指晚上11時是最好的休息時間,我也想依足指示去做,奈何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總是想趁晚上把不同事情解決。於是,不斷暗罵自己,每晚繼續重蹈覆轍,但同時,我還是期待著深夜時分,無人聲車聲,只有寂靜得可叫清醒的我,享受這一段時光…你說多矛盾?

要甚麼時候,我才會自願的去睡一個健康覺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