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私家生活:閒適,知足




近來換了工作,上班時間和以前有很大分別,除了每個月總有數日需要在家工作外,亦會出現「今日方知明日(上班)時(間)」的情況。而正因為這種彈性的工作時間,容易管理自己的行程,也就覺得較以往閒適。


雖然如此,工作卻也不是很輕鬆很hea,有時候在家中也要工作至凌晨三、四點。覺得悠閒,主要還是這份工作和我志趣接近,同事們亦親切有趣,因此縱使工作並不輕鬆,心中也不會感到太大壓力。回家後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心中仍有擔憂般,久久不能終日,而是覺得閒適,可以做些令自己更愉快的事。
這幾天和朋友見面,都說我開心了不少。想想也是,自新工作開始,已經很久沒有失眠。平時下班後,除了看劇上網外,也有時間閱讀和寫作,聽朋友心事,一起作樂。在繁忙的都市中,竟有這樣的生活,既是難得,也是自得:惟有隨著環境變換,自己的心境也作出適當調節,才可在石屎森林中忽找到一處綠洲般,讓每天的生活過得精彩快活些。

閒適,其實不是時間決定,而是心境。

緃使有人認為這種生活是不思進取,頗為頹廢;但退一步想,「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讓太多的慾望控制住自己,每天煩煩煩,不知甚麼時候才曉得「原來我非不快樂,只我一人未發覺」,豈非更令人愁?我們對社會的貢獻不應只是靠工作和金錢去界定,一人開心而令別人開心,一人閒適而有時間聽朋友煩惱,關心別人,難道也不是一種功德?

希望我每一天都在百忙中有一點閒適,不要讓繁囂的壓力把我輾得一塌糊塗,連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也像活受苦。能夠這樣,便已知足,便已得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