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當你想死的時候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討厭別人自殺。雖然說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生死,但那些自殺的人,究竟有否想到,他們的死帶給生存的人幾多傷心?遺下幾多事情要處理?更加不要說,他們的死可能帶走別人的生命。


這幾天,一些新聞特別令人觸目驚心:有人因別人的失誤而被拖車輾死;有人卻在別人樓宇跳樓自殺時連累一位路過的行人。這是多麼不幸的現實:有人想死,因而自願送死;有人未想尋死,卻死於非命。

我知道,一個人想自殺不過是數分鐘內所下的決定。即使你平常如何對他灌輸「生命無take2」的訊息,又或者他本身深信「死亡不能解決問題」,到了想自殺的那一刻,他所下的決定依舊沒變。但無論如何,對於自殺的人我還是覺得深惡痛絕。是否自殺就是惟一的解決方法?為甚麼這是「惟一」的方法?

我知道,世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困難是我們很難去面對和解決,我也不能斷言每一件事都可以解決到。只是這樣一死,把問題留給愛你的人,值得嗎?記得《On call 36小時》中曹永廉對楊怡說了一番說話令我記憶猶深,大意是這世上其中一件悲慘的事就是你心愛的人不帶預兆而忽然離開。這香說話原意是想劇中的楊怡向她家人坦白病情,但自殺何嘗不是不帶預兆的離開?令你心愛的人痛心,這是最差的解決方法,而令他們代你去解決你解決不了的問題,更是何其殘忍!

或許,有人會說我是生於安穩,因而不知別人疾苦。果真如此,那最好人人都能生於安穩,亦能死於安樂。現今社會,看似物質豐盛,但我們人類的心靈卻異常脆弱,動不動便有人想了結餘生。只是,當你想死的時候,能否想一想那些愛你或你愛的人?只需一秒鐘他們在你的腦海中閃過,一切可能已是大大不同。

還記得夕爺為吹神寫的那句歌詞:「死亡遲早都找你,切勿憑自己。」生命的甜酸苦辣,總是要經過,才算得上完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