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私家生活:又去六四

星期六晚又去了六四集會。


參加六四集會和七一遊行的心情是不一樣的:七一的主題是多樣化的:普選,民生,經濟等各方面也有;可是六四卻是很清晰的,關於政治,自由,人權,民主等價值。所以,前者是比較輕鬆一點;而後者卻是無可避免的沉重。

有朋友在網誌上寫道他自己的年紀比當時的大學生大了,那一刻,我才驀然想起這一刻我的年齡已經比當時的他們還大了兩至三歲。如果他們現在還在生的話,他們應該比我大二十歲了,可是翻了那本悼念六四的刊物,看到第一頁上那麼多的死難者的名字時,那裡清楚地表示他們永遠到不了我這個年齡。

那一夜所發生的事情給了他們劃上句號,而從此卻有一幫人在每一年的這一天替他們向政府發出問號。

然後就過了二十二年。

以前的集會和司徒華先生說過的話早成為了歷史證據,讓我們知道這二十二年來政府如何逃避現實和打壓知道真相的人,讓六四的意義越來越沉重。政府不應該不明白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去六四集會,為什麼當中有很多是當時剛出生甚至是未出生的人。因為每一年捕捉了異見人士的正正是政府,是你們告訴了我們沒有民主只有錢的國家有多恐怖。

司徒華先生說過:“功成不必我在,但是成功自然有我。”事實上有多少人真的想自己死去時六四還未平反?不過,路也許是長遠的,而每一代人也需要付出他們的力量去爭取。讓我們繼續希望,又一年的六四集會,我們聽到的是六四已經平反了!

讓我們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國民教育,明年大家再去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