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麥浚龍《天生地夢》-天生有財總有用



  記得當初麥浚龍出道時,我對他不抱好感,還以為他會因當年ICAC 的「舞影行動」絕跡於樂壇(現在回想起這行動代號有點像鄭希怡歌名)。結果呢?他現在還好端端在樂壇,而我則無端端喜歡他的歌。


  甚麼時候的事呢?大概是聽了<耿耿於懷>之後吧。對於麥浚龍,身邊的朋友對他有不同意見,有人說他歌藝大躍進,讚賞不絕;有人繼續對他嗤之以鼻,認為他依舊不過是一個有錢少爺,用錢玩音樂而已。

  那麼我怎樣看麥浚龍呢?關於他的唱功,我沒有聽他唱live,不知道他實力如何,但聽CD我又覺得不錯;至於說他用錢玩音樂,我是很欣賞的,姑勿論他是否有心做好音樂,最少那些歌很得我歡心,也令我更喜歡他。事實上,看他每一張唱片,我又真的相信,他是有心做好音樂的。

  所以我很喜歡這張唱片。

  聽說封面上的字是林夕自己題筆,不知是否屬實,但他所寫的三首詞都很有佛理深意:<生死疲勞>的「夏花一瞬辛勞 擁抱著墳墓 紅塵暴 腳下無淨土 無人掃」問問人生庸碌為誰忙;<弱水三千>以水為題,以水喻人生,「山水非山水 涷了變雪堆 山水般山水 遇熱若霧水」有蘇軾<前赤壁賦>中「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的感覺;而我最喜愛的則是<顛倒夢想>,究竟夢想為何要追?為何要有欲望?馮穎琪的音樂和林夕的歌詞不斷的衝擊著我,尤其那句「如何罷手」後立即唱chorus「誰若有夢誰便想 無夢有夢還是想」以一句疑問句再補上答案,顯然是「畫公子畫出腸」的叫人不要太執著。三首歌詞,最終回歸到一個問題:是人操控欲望?還是相反?與其為夢想而生死疲勞這樣顛倒,何不學弱水三千,隨心活著?

 其餘三首歌則由周耀輝填詞。周耀輝和麥浚龍一直合作無間,今次所帶來的是以畫眉為主題的三首詞:<Dancing with the Devil>感覺陰暗卻是這三首詞作中最感人,而伍樂城也交出了久違的好作品;<True Romance>甜蜜溫馨;<Never say Goodbye>如一夜情的經歷,亦如夢幻般的傳奇,更可能是自我虛構的幻想,不過整首歌不夠<Dancing with the Devil>般搶耳。

  那麼麥浚龍的表現如何呢?聽CD覺得不錯,但當中有多少是後期改動呢?這層真是不可妄下判斷,尤其每一次他在電視表現真的唱得聲線微弱,總叫人抹一抺汗。但這又如何呢?天生有財做音樂,給我們享受已經好好了,想想有甚麼人願意給林夕寫這麼不商業性的歌詞?莫文蔚王莞之張繼聰陳奕迅(何韻詩差不多是黃偉文獨家享有),但他們也未必能夠有和Juno一樣的自主權。在現今本地流行樂壇中,能夠代表另類音樂的流行歌手,除了何韻詩,我就只想到Juno。當然我實在聽歌太少,如果有更加多好歌手請盡快介紹!

  推介歌曲:<弱水三千>、<生死疲勞>、<顛倒夢想>、<Dancing with the Devi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