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楊千嬅《原來過得很快樂》-請找出妳的真命天子


喜歡香港流行歌詞是林夕的緣故,但喜歡香港流行音樂卻完全因為楊千嬅。那年聽到<少女的祈禱>後,便不自禁迷上她,為<假如讓我說下去>動容過,因<再見二丁目>而重新定義何謂快樂,因為林夕,因為楊千嬅。



  從來都知道楊千嬅唱歌不是很好,很多時候甚至會走音,但她就是會感動你,連林夕也說她是他的一塊肉。可惜自從加入了黎先生的A Music後,大碟一隻接著一隻差,終於來到這隻《原來過得很快樂》……

  如果人有「三衰六旺」,我相信,楊千嬅的「三衰」已經在A Music的三隻大碟中完全衰哂了。

  近來又開始興起概念大碟,如何韻詩的《Heroes》和Juno的《天生地夢》,而當看到千fa新碟的封面再聽到裡面的歌時,也會想這隻大碟也是概念大碟,主題是……矇糊不清。我看了那張封面,還以為她要去回八十年代……誰設計這麼差的封面?

  撇開封面不談,第一首派台歌<真命天子>其實無甚特別,聽了多次也不怎麼入耳,還好剛好爆出榮升丁太的新聞令這首歌一時間變得突然貼題。至於<原來過得很快樂>初時聽也並沒有甚麼大不了,但其後愈聽愈有味道,「原來在快樂中便不必明白快樂」開頭一句已是道出整首歌中心思想,再呼應前作<再見二丁目>的「原來我非不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再對快樂重新評估。可惜曲子不太好,林夕也未見寫得很神采,但已經是在這隻大碟中值得推介的歌曲。最好聽的是,「頑強地投入便 沒有錯」是一貫楊千嬅的戀愛觀,林若寧亦寫出他在這大碟中最好的一首詞。

  至於其他歌,實在不能引起我很大興趣。<藍風箏>應該是一首很美的歌詞但聽了多次亦無甚印象。最有印象的是<妳幸福嗎>,我覺得這首歌理應是江若琳者是廣東詁不俗的楊丞琳唱,連被雜誌封為中女的薜凱琪也不適合唱這麼少女色彩重的歌,又怎會是丁太能夠唱得好?

  據聞楊千嬅快約滿A Music,真心希望她可以找到她的真命天子,那位即使不再是金牌,也絕不是A Music。在A Music的三隻大碟中,我覺得滿意的歌其實不多:<只談風月不談戀愛><集體回憶><嬅麗緣><一葉舟><原來過得很快樂><All About Love>,如果A Music把以上的歌曲集結成精選集推出,或者我會買的……

  推介歌曲:<原來過得很快樂>、<All About Lov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